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吕萌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

【吕萌:2002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特设大奖”获得者(“特设大奖”高于“金奖”),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舞蹈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423日,应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世界中古史研究所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吕萌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线上讲座。

吕萌从芭蕾舞“世界语言”出发,简述了芭蕾舞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以及芭蕾舞的表现形式。吕萌着重阐述了芭蕾舞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吕萌指出,在芭蕾舞领域,“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是让“芭蕾中国化”,用芭蕾舞语汇,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整合本土与外来的舞蹈语言,创造演绎中国故事的芭蕾舞新形式。吕萌强调,在芭蕾舞中国化的过程中,要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吕萌认为,“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植根人民,服务群众。结合自己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与残疾儿童舞者一同表演的经历,吕萌强调,必须把为祖国和人民服务作为艺术创作与艺术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吕萌表示,“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还应加强新文艺群体建设,凝聚新文艺群体,坚定文化自信,共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更多力量。

讲座结束后,吕萌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

 

(李玮姝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