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教育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8-29日,由我校主办,我校社会科学处、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年教育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此次会议是按照教育部教育立法工作总体部署,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召开。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制订《学前教育法》和修订《学位条例》两大议题展开研讨。来自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日本冈山国立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对会议的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云龙教授主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行政协调处处长翟刚学、我校副校长王占仁教授以及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分别致辞。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行政协调处处长翟刚学致辞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行政协调处处长翟刚学代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参会的各位国内专家与远道而来的外国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围绕制订《学前教育法》、修订《学位条例》,召开“教育法治国际会议”,会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副校长王占仁教授致辞

    王占仁副校长代表我校对拨冗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对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对我校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占仁副校长指出,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是以我校“世界教育法治史”研究团队为基础,整合学校历史学、教育学、法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研究力量组建而成;是我校世界史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按照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部署,继续发挥教育法治研究基地的新型智库作用。

 

D338

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致辞

    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对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领导以及国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认为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是我校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共建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其中更多的体现是教育部主管部门特别是政策法规司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也表示对我校国际教育法治研究团队的信任。他表示,将按照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要求,按照国家级平台建设的标准把中心建好,把它建成达到教育部和各位专家期许的学术平台。 

 

E458

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云龙教授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制订《学前教育法》与修订《学位条例》展开的专题报告讨论会。各具体专题报告讨论会,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复旦大学教育立法基地副主任史大晓教授主持。

 

围绕制订《学前教育法》展开研讨。俄罗斯专家和日本学者分别介绍俄罗斯、日本学前教育立法的相关问题。

 

12015

莫斯科大学教育学系玛什金娜教授

莫斯科大学教育学系玛什金娜教授阐释了学前教育的定义,解读了俄罗斯最新的学前教育法律与政策,其中着重分析了俄罗斯学前教育的财政补贴政策,以及俄罗斯教育标准对学前教育的规定。

 

日本冈山国立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桑原敏典教授

    日本冈山国立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桑原敏典教授分析了日本学前教育变化与特质,并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分界点,简述了日本学前教育的历史,日本幼儿教育内容编成方面的特点,以及日本近年来的教育政策和学前教育发展趋向。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介绍我国《学位条例》修订困难的背景。《学位条例》已实施30多年,难以跟上新时代学位制度的实践需求,同时基于当时立法技术等限制,修订《学位条例》势在必行。

 

中国人民大学申素平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申素平教授指出了学前教育立法中仍有一些基本问题亟待厘清。第一,国家政策与基本权利;第二,免费性与义务性;第三,特权与权利;第四,普惠与非营利性。因为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回答直接影响到学前教育法的立法宗旨与内容。 

 

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

    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生管教权的法律性质及行使边界,分别是学生管教设置的逻辑前设,管教学生既是学校的权利也是学校的权力管教学生,惩罚是学生管教权的当然内容或权能,教育目的的实现是学生教权行使的边界。

 

复旦大学教育立法基地副主任史大晓教授

复旦大学教育立法基地副主任史大晓教授,讲述了法国学位制度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及对我国修订《学位条例》与学位授予审核制度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腾锐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滕锐教授指出我国《学前教育法》的理论研究已经取得不少成果,在很多方面也形成了共识;学界当前任务应该是继续加深研究以促成《学前教育法》尽早出台。

 

中国人民大学高杭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高杭老师认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秉持整体性治理理念;突出治理重点,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与供给方式;注重治理效果,做到保障儿童权益与优化存量供给并重;创新治理手段,加快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与服务平台建设。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王幡教授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王幡教授从日本学前教育的定位、目标、作用等方面介绍了日本学前教育的经验与教训,以及对我国学前教育“去小学化”、“幼小衔接”的有益借鉴。

 

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张颂昀博士

    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张颂昀博士,以40所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院校为例,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三个方面讲述了博士学位授予资格论文要求的法理分析。 

 

10CFB

西南大学法学院张海鹏博士 

西南大学法学院张海鹏博士从教育财政,阐述了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工具及其法律配置。 

江西师范大学姜晓川博士

    江西师范大学姜晓川博士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美国和英国通过立法保护儿童数据信息权,尽管其相关法律存在一些不足,但仍对我国学前教育法有所启发。 

 

莫斯科大学教育学系高祯泽

    莫斯科大学教育学系高祯泽从俄罗斯学前教育融合教育法律、融合教育机构两个方面阐述了俄罗斯特殊儿童学前教育发展概况。 

 

冈山国立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科孟子扬博士

    冈山国立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科孟子扬博士对二战后日本学位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当前日本学位制度进行介绍,并对现行的《日本学位条例》作了详细解读。

 

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汪溢

    我校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汪溢介绍了印度学前教育财政法规制订的背景及其主要内容与特点。 

 

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吴晓山博士 

    我校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吴晓山博士阐述了学前教育立法核心问题。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制订《学前教育法》和修订《学位条例》两大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相互交流与学习中,产生了知识和学术成果的碰撞,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报告人发言简意赅,观点明确,内容详实,深刻生动,使得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的研究成果,中心将认真总结学习,消化吸收;中心将按照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部署,加强研究力度,为制订《学前教育法》与修订《学位条例》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撰稿:丁文静、吴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