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陈奉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118,应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世界中古史研究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奉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东方外交史学科体系构建的思考”线上讲座。

陈奉林教授阐述了东方外交史的体系、主线、应用理论、本土资源及东方史观等东方外交史学科体系构建的重大问题。陈奉林教授认为,史学工作者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科学地看待西方理论与研究成果,重新发现东方古典文献的价值。陈奉林教授讲解了东方外交史学科体系构建的努力方向:创建中国东方外交史学科话语体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综合性、整体性与连续性研究;重视历史上东方国家内部以及东西方互动经验研究;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陈奉林教授强调,只有坚守“礼”“诚”“信”“义”,才能在历史的赓续传承中完成中国特色东方外交史学科创建任务。

讲座结束后,陈奉林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