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曾晓阳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916,应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博士生导师曾晓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近代法国女子教育世俗化改革与共和政体的巩固”线上讲座。

讲座围绕“女子教育世俗化改革的社会政治目的”和“共和派的女子教育观与教育改革的举措与成效”等问题展开。19世纪后期,法国实施女子教育世俗化改革。曾晓阳教授指出,普法战争后,为巩固共和政体,反对教权主义,共和派希望通过教育妇女改造家庭,进而改造社会;“培养共和国的妻子与母亲”这一教育观贯穿法国教育世俗化改革始终。曾晓阳教授史论结合地阐述法国女子教育世俗化改革的历时性进程:共和派不断完善教育法令、建立女子师范学校、清除修女教师;天主教会间接监控世俗学校、指示教会学校“改头换面”重新开张、规劝修士修女还俗执教。曾晓阳教授认为,20世纪上半叶,法国基本实现女子教育世俗化改革的政治目标,并助力法国共和制巩固与政治民主化发展,但目前法国仍存在一些教育与宗教关系的争议。

讲座结束后,曾晓阳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