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世界历史视域下的教育法治演进规律”博士生学术沙龙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619日,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举行“世界历史视域下的教育法治演进规律”博士生学术沙龙。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兼职博士生导师孙霄兵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杜宴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云龙教授等出席并指导学术沙龙。

图为孙霄兵教授

 

图为杜宴林教授


图为王云龙教授

 

吉林大学法学院胡希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李彬、高露、崔硼、吴晓山等先后发言。

 

说明: D:\2019.6.19\IMG_5826.JPG

胡希博士从法学的角度出发,阐发他对于教育法治的理论思考,并表示此次学术沙龙主题对他有很大的启发。

 

博士生李彬的《美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与趋势——基于对NCLBESSA的分析》一文,从“美国中小学艺术教育政策发展轨迹”“《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改变了艺术教育发展格局”“《每个学生成功法案》将艺术教育纳入全面教育范畴”“美国艺术教育治理政策对我国的启示”等角度阐释美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与趋势。

 

博士生高露的《标准化与优质化取向——英国学前教育机构治理政策与启示》一文,从“层次分明、标准导航:英国学前教育机构的注册体系框架”“一致性、连贯性:学前教育机构共同评估体系”“英国学前教育机构政策的成效——基于学前教育机构评估数据的分析”“英国学前教育机构治理对我国的启示”等角度阐释英国学前教育机构治理政策与启示。

 

博士生崔硼的《日本学前教育改革动向》一文,从“日本学前教育制度的二元性”“日本学前教育法律的二元性”“日本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等教育阐释日本学前教育改革动向。

 

博士生吴晓山的《历史发展视域中加、澳民族教育法治的演进趋势——兼论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法治的困境与选择》一文,从“历史发展视域中加、澳民族教育法治的演进趋势”“历史发展视域中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法治的困境”“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法治的选择”等角度阐释历史发展视域中加、澳民族教育法治的演进趋势及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法治的困境与选择。

主题发言结束后,三位老师对各位博士、博士生的发言进行点评。

 

供稿:国际教育法治研究中心  撰稿:丁文静